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项目>>正文

模块三:实习实训就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4-09-18  点击:次   来源: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课程名称:化工工艺专业工厂仿真实训

实验项目1.硫磺制硫酸工艺仿真实训

本软件针对硫磺制硫酸工艺进行了工艺仿真。该硫酸工艺含风机、干吸、焚硫转化、废热锅炉四个工序。

1硫磺制硫酸 2废热锅炉中控图

3焚硫转化中控图 4干吸工段现场图

5汽风机现场图 6汽风机联锁图

7循环水中控图 8联锁管理图

实验项目2.聚氯乙烯工艺仿真实训

聚氯乙烯(PVC)在塑料领域内有十分广泛的应用,本仿真流程采用目前国内主流的悬浮聚合法。其生产过程由聚合、汽提、脱水干燥、VCM回收系统等部分组成,同时还包括主料、辅料供给系统,真空系统等。装置仿真培训系统以仿DCS操作为主,而对现场操作进行适当简化,以能配合内操(DCS)操作为准则,并能实现全流程的开工,正常运行,停工及事故处理操作。

课程名称:资源循环专业综合仿真实训

实验项目3.城市污水处理仿真实验

仿真软件是按照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为原型。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其处理规模为100万m3/d(分二期建设),按照北京市的远景规划,其最终规模将达到250万m3/d。

本仿真软件是模拟北京市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中各工段的正常操作、常见设备故障操作、常见工艺事故处理操作。利用动态模型实时模拟真实工艺反应装置现象和过程,通过仿真工艺反应装置进行互动操作,产生和真实工艺反应一致的结果。

通过对该仿真软件的亲自“动手”操作,可以使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培训和提高:

(1)加深对污水处理工艺原理的掌握

(2)对装置各种设备异常或工艺故障的操作训练

(3)对装置生产条件或正常运行指标变化的操作训练

(4)对学生的操作进行客观化的考核及技能鉴定

课程名称:制药工程专业工厂仿真实训

实验项目4.青霉素发酵工艺仿真实验

青霉素是一种在生活中常见的药物,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青霉素的发酵生产是必修内容。但是由于真实的青霉素发酵生产工艺复杂,所需设备众多,而且青霉素的发酵生产有严格的标准,面对人数众多的学生,无法实现每个人都真正参与生产过程。

本仿真系统运用三维仿真教学手段,一对一亲自动手操作,通过对青霉素发酵工厂实物设备的仿真模拟,使学生对青霉素发酵仿真工艺原理、操作环境、控制系统、故障处理有了更深的理解,极好地解决了学生实习困难的问题,是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有效补充。



 
上一条: 模块二:专业和创新实验虚拟仿真实验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4
地址:湖南长沙麓山路36号,410081